~~行者與凡夫之別,唯在輪迴當下是娑婆;

  若能放下對立,輪迴立斷當下入法界

  當下是極樂、是淨土!~~

  

~~若對立的習氣放不下,則墮入輪迴,無由出期;

  不知存在唯是存在,焉知平等平等於一切眾生!~

 

 

 

 

  輪迴的主體是什麼?這一個平常的問題,卻不是好答的題目,通常就以靈魂一語帶過;而佛教界又好像不接受靈魂一詞,反而以中陰身等佛教名相來相反駁。其實,此種反駁只是名詞不同而已,真正能講出東西來的尚不多見。

 

 

  此生此身乃是因緣組合、相對而有的娑婆色身,其本質乃是永恆的法身! 此法身隨著各種因緣的組合,而能示現各種形相──即如三界六道、山河大地、風雨雷電、日月星宿、年節時分……等等,亦或諸佛成道、菩薩眾會等,皆是因緣合和存在於法界中的森羅萬象,相相本皆平等,法法亦皆存在而已,無有差別高下之不同;此生、此身與諸眾生,亦皆如是平等存在,也無有高下差別之不同。

 

 

  唯此娑婆色身的存在,是相對立而存在的,此對立之存在乃在於識性的作用,識性作用源自意識形態的僵化與反射作用;由於意識形態的僵化,使人喪失覺性,而用反射的慣性,以「如是因=如是果」的定律,因而產生了所謂的業識身。 業識身是雜染的,雜即複雜,染即染著各種雜質與惡質;如是交雜,原來示現的單純存在已經不再單純,因而對立產生,不再是平等的法界,而是相互對立的世界。

 

 

  此娑婆世界的輪迴,指的即是以法身為主體,被客體的業識身所包裹著,隨著業識身的各種業力因緣,而受外在環境的牽引,輪迴示現,不由自主!此外在環境即包含社會現象與物理現象的作用,此二現象,在色身中又引發生理現象與心理現象;而社會現象與物理現象皆是相對立而存在的,他們會繼續勾鎖著業識身的慣性,繼續僵化與染著…… 因此,此種牽引輪流示現,將永無止息,故曰出苦無期。 因此,生死輪迴是指業識身的輪迴。但是,苦樂受則是其所示現的身相,嚴格地說,是該身相中的感受性,一般稱之為心。

 

 

  此心是指對苦樂存在的感受性,所以苦樂的存在是相對於此心的感受!若無感受力,則其苦樂即不存在,故云:一切有為法皆虛妄故。 所幸,吾人今已入大覺門第,已知此生此身的活動,皆是相對立的存在,已然可以立地超脫!  更知真實生命的具體存在。是故,能即時皤然改悟,放下虛妄的相對立,當下即證阿耨菩提!若對立的習氣放不下,則墮入輪迴,無由出期,不知存在唯是存在,焉知平等平等於一切眾生! 

 

 

  行者與凡夫之別,唯在輪迴當下是娑婆;若能放下對立,輪迴立斷,當下入法界!當下是極樂、是淨土!

 

 

  

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