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學的工程面實質上是由事觀事,

  而行於世間無有障礙,是「事事無礙」之境;

  而此事與事皆在法界中,故直入法界逕登毗盧性海!~~

 

  在這大時代的環境中,華嚴學(生命學)的運作亦有其放諸四海、亙跨三世的心靈工程學,其中的技術面即是對人類行為的微觀本能的訓練,以及其工程面中對於人類行為的宏觀本能的訓練,各有其一定的範疇:

 

 

.技術面:

是指對人類行為的微觀訓練。人類行為的動機有其潛意識動機、意識形態動機、本能動機。要洞察人類行為的動機,須要有微細的觀照能力,以及非常健全的心智狀態,若人格性不夠健全是無法進行的;而微細的觀察能力,則必須具有對人類行為中的身語意,具有敏銳感、興趣與對照的先決性條件;假如對於人類的行為不具備有興趣,將缺乏觀察的敏銳度。

 

 

  此敏銳度,包括了對身體狀況的觀察、長相的觀察、對事物反應的觀察,以及對語音真誠與否的觀察、心思轉變的觀察,乃至對人類大體上的行為模式、語言模式、思惟模式的分類觀察……當具備這些條件以後,才能稱為到達生命學中技術面的修行開始線。往後的功課即是就事論理、依理論事,於一一事法能依理而處事,以令理事圓融、理事無礙,乃至事事無礙、事事圓融的行法,是為生命學中技術面的行法也!

 

 

.工程面:

是指對人類行為宏觀面的訓練。人類是族群相依生存,又依大腦的作用而有許多族群公約的存在;因此社會文化道德與倫理,已經深入到每個人的心理深層面,直接影響到意識形態所產生的意識行為,也造成潛意識的潛意識行為,乃至扭曲人類本能的行為;在這些行為中,哪些是受到社會中心價值觀影響所產生的行為?哪些是人類本能性的行為?是生命學華嚴行者工程面所探討的工程。

 

 

  意識行為是直接受社會中心價值觀的影響,所產生的無理由行為;潛意識行為是間接受社會中心價值觀影響的無理由行為形態;所以,凡夫是無法分辨其存在的形態;而這些大部分行為皆屬於非人性的正常行為,唯華嚴行者從工程面著手,始有可能洞徹人類行為的盲點。這些行為展現在行為、語言與思惟上面比比皆是,而凡夫全然不知也!生命學的行法特質即由此處直破無明的存在而超越也!

 

 

  因此,生命學的行者,其工程面即在先除種種意識流及概念包的包袱,才能逕入染識;於染識中破中心價值觀的束縛,始能直登淨識!這就是生命學中工程面的修行開始線。從此以去,才是生命學工程面的改造工程,此一階段實質上是生命觀境的架構與建設,所以是普賢乘的特勝。

 

 

  此工程面實質上是由事(宏觀的背景)觀事(微觀的個案,不論行者自身或眾生事)而行於世間無有障礙,是「事事無礙」之境矣!而此事(宏觀者皆在生命、人性、真理的範疇中)與事(微觀者亦皆在生命、人性、真理的範疇內)皆在法界中;所以直入法界,逕登毗盧性海矣!是故,生命學行法乃今世普賢乘中理事無礙、事事無礙之專擅?邇後將於世間大而廣宏之!吾人慶幸大法之宏興可期歟!

 

 

 

~~華嚴行法的技術面與工程面-09/14: 華嚴學生命學 ~~ 

  

F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