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否身在娑婆而業寄法界,

有待此行者不卑不亢、不怨不尤,並

堅持「盡形壽、獻身命,心在三寶、志在眾生」,方始見效!………

──────────────────────────────────

 

三階段教學法是普賢乘的特色: 第二階段教學是微觀佛法的聖解脫道。第一階段的教學法是宏觀佛法中比之於微觀佛法的特色,在中國,此階段由儒家教學所取代;而第三階段的教學則是普賢乘之特色,此一教學法是從實際教學釐測出來的!

 

聖解脫道之核心是指對三法印之證得,爾後三法印發展成為一法印的空性即是大乘般若空宗的思想與行證模式,也是佛法中的核心價值觀,若無此空性的基礎,則向前第一階段教學唯是健全人格性做個健康的人而已! 缺乏此核心價值觀,則第三階段的生活亦屬人天乘,不能為普賢乘!其或可稱為第一階段以孔子為本尊,第二階段以文殊為本尊,第三階段以普賢為本尊,通以大日為法界本尊,世間則以釋迦為本尊。傳統則以第一階段為小乘,合第二階段為大乘,合第三階段為一佛乘;今以三階段合為一教學體系,稱為普賢乘。

 

普賢乘在第一階段的教學體系中,除了訓練身心健康的社會人之外,更以啟迪心靈年齡的成長為目標;因此,出離心與菩提心的培養即是心靈區塊的啟蒙;所以,「我是誰?」 「人生的價值、意義、存在、真相、目的、方向」,這是心靈年齡的依托!自此而後,法身慧命方有成熟之標的。所以第一階段即是資糧道教學。

 

第二階段教學體系中,即將「華嚴六科」的行持加以系統化,明確行止的進階,乃至有明確的數據證明身心靈的淨化過程; 同時,對於行法階段上的釐清,以及工程面與技術面中的階段要領與標準,皆有明確的指導要訣。易言之,真空絕相觀不但將三法印統攝於一法印之空性中,更由破我執無明的七信位(捨識用根),直接提升到初住位,超越了八信、九信(轉識成智,破法執無明)及十信位的保袵(轉小向大、轉智成悲、得根本智、入薩婆若海);此一標準,事實上遠超微觀佛法中的阿羅漢果位。

 

第三階段教學體系即是法身大士的行徑,非一般人的功夫所能及,多為再來人的示現!世人欲行此法,直接就圓融道入手,此圓融道三要件必須能堅持三至五年,即能生三昧力;至於是否身在娑婆而業寄法界,則有待此行者不卑不亢、不怨不尤,並堅持「盡形壽、獻身命,心在三寶、志在眾生」,方始見效!此一行法亦需有廣大心量,方稱圓融道,否則,祇是一切人天大善人!此乃普賢乘中最膾炙人口之普賢行願也!

 

E21 心在三寶志在眾生/宏觀佛法中的普賢乘~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iy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